來源:新華網


  女人一生都離不開梳子。其實梳子的功能遠不只梳理頭髮,它還可以在你的手中充當一件小小的保健用品,發揮養生健美作用。

  梳髮健腦

  頭部居人體最高部位,有百會、風池、啞門、翳風、太陽、印堂等人體重要穴位。用梳子經常梳理頭髮能疏通經絡,活血化淤,改善頭皮及顱內營養。用腦過度感覺疲倦時,梳頭數分鐘即會感到輕鬆舒適。梳髮對偏頭痛、神經性頭痛、頑固性失眠症以及頸部酸痛等症也有一定作用。

  用木梳從前額正中開臺以均勻的力量向頭頂、枕部、頸項順序梳理,逐漸加快。然後梳理左右側頭頂,順向梳理並使梳齒與頭部表面垂直動作稍快為好,接著逆向梳理,再順著頭形梳理,每分鐘約20至30下,每天一次,每次3至5分鐘。這樣可以刺激頭皮神經末梢和頭部穴位,調節經絡和神經系統,促進局部血液迴圈,達到消除疲勞、強身和促進頭髮生長的效果,對腦力勞動者和在寫字樓辦公的女性尤為適宜。

  梳胸健乳

  每天用木梳梳理乳房是一種行之有效的防病、保持乳房健美的簡易方法。臨床經驗證明,梳理乳房能促進乳房血液迴圈加快,具有增加乳腺分泌和排泄淤積乳汁之功能。對產後缺乳、積乳、乳痛、急性乳腺火以及乳腺小葉增生等疾病均有積極的治療作用。

  梳乳時若先熱敷或用藥物煎液外洗效果更好。比如治療乳汁不暢、局部腫痛及乳腺炎初起症狀,可用赤芍20克、夏枯草、蒲公項各30克,水煎外洗並做濕熱敷。然後一手托起乳房,一手持木梳由乳房四週輕輕地、慢慢地向乳頭方向梳去,每次梳10至15分鐘,在梳乳的同時,再輕輕的揪乳頭數次,以擴張乳頭部乳腺管,使乳汁分泌通暢。

  即使女性的乳房沒有任何疾病,常常梳理也能起到健美的作用。正處於青春時期的女孩常梳理乳房,可以促進正常的發育。生育後的女性常梳乳房可以保持乳房的堅挺飽滿。可先從乳房底部向乳頭方向按順序四週梳理,接著再從乳房底部向乳頭方向做圓周運動式的梳理,每天梳一次,每次梳5分鐘左右。

  梳浴健膚

  沐浴時用軟毛刷子擦拭體膚,能消除體表老化的組織細胞,使汗腺、皮脂腺排泄通暢,還能促進皮膚血液迴圈,增強抗病能力,並可防治某些頑固性皮膚病。離開浴缸或蓮蓬頭1至3分鐘後,開始梳洗身體,選用具有按摩作用的長柄梳子,從遠離心臟的部位開始,不能用力梳的部位可用化粧棉擦拭,脂肪堆積的部位,要重點梳理,最後,再進行一次水浴,以使毛孔清爽。梳浴每天進行一次即可,在早起時或臨睡前進行。每次梳浴後會感到皮膚溫熱,肢體舒適,神清氣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