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夏天臉部易出油?
很多人發現到了炎熱的夏天,臉上的油像天然油田一樣,源源湧出。

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指出,溫度的確和皮膚油脂分泌有關,溫度每上升攝氏1度,皮膚排油量就增加10%;而且夏天還伴隨出汗,又油又水的狀態,讓臉看起來最為油光滿面。

影響皮膚油脂分泌的因素還有荷爾蒙。男性荷爾蒙中的二氫睪固酮,會促進皮脂腺分泌,讓臉上油脂增多,所以男性的皮膚比女性油。

一般人以為吃了高油、高糖食物會讓臉上冒油更嚴重,但蔡呈芳醫師表示,並沒有科學證據證實食物會讓臉出油。

皮膚科醫師會怎麼做?
如果你因為皮膚出油,去找皮膚科醫師,目前有兩種方法可以幫你,第一種方法就是抑制皮脂細胞的分泌,常用的有維他命A酸。

另一種,是直接從影響皮脂分泌的荷爾蒙下手,就是添加女性荷爾蒙或是抑制男性荷爾蒙,如前一陣子有些女藝人吃了治療青春痘的藥後,胸部漲大,就和吃荷爾蒙有關。

但很多皮膚科醫師非常反對施行這種治療,認為不必為了皮膚出油問題去影響全身的荷爾蒙,「簡單的問題簡單解決,」王貞乃醫師強調。

如果病人是因為月經失調,導致皮膚出油,才可以使用荷爾蒙治療,蔡呈芳醫師認為。

天然的「保濕因子」
其實,皮膚出油並非一無是處。如果你屬於油性皮膚,那麼恭喜你,雖然現在皮膚油汪汪,容易堆積在毛囊口造成阻塞,易長痤瘡,但年紀大了之後,卻讓你比別人青春美麗。

皮膚科主治醫師王貞乃表示,皮膚分泌的油脂是天然的保養品,油性皮膚有了油脂的滋潤,會比乾性皮膚的人老得慢。

然而眼前的困擾,亟需解決。不少人覺得夏天油膩膩的皮膚苦不堪言。更多人怕出油過多,形成青春痘。

油性皮膚的保養方法並不是把油脂全部洗乾淨,而是「控制」油脂。

正確控油觀
怎樣才能向「油光」說不,正確控油呢?

■清潔:中午多洗一次臉

在中午休息時間,抽個空洗一次臉,是最簡單、便宜的控油方法,王貞乃醫師說。

洗臉的方法是,用冷水以油性皮膚專用的洗面乳洗T字部位(額頭、鼻梁到下巴),沖洗時自然會帶到其他部位,不必特別按摩臉頰,因為那只會讓臉頰變得乾燥,只需輕輕把灰塵、油脂帶走,在一分鐘內沖水。

有化妝習慣的人,可以多放一份卸妝和化妝品在公司。反正臉上出油,妝也花了,可以趁中午整理一次。

沒辦法洗臉時,吸油面紙也可以幫些忙。但有些人覺得吸油面紙愈吸愈油?其實不是,油本來就是不斷地冒,還沒用吸油面紙吸油前,會有重力壓在臉上,當重力消失,油就會再次填補。

■保養:只需在眼睛周圍擦乳液

洗完臉後,不需在臉上抹上任何保養品,以減少阻塞的機會,只需在容易乾燥的眼睛周圍擦上一點乳液。因為用冷水洗臉,無法洗淨所有的油脂,所剩的一點油脂就當作「天然保濕因子」。

但白天一定要擦防曬乳液,而且勿忘眼睛周圍。

需要用控油保養產品嗎?

蔡呈芳醫師表示,控油產品其實並非真正的控制皮脂分泌,而是吸附油脂,用顆粒狀的微粒如矽、微粒海綿體等吸附住油脂,實際上臉部還是在出油的,如果你使用控油產品後,覺得臉部比較乾爽,還是可以使用。

■化妝:選擇不含油的粉底

如何不容易脫妝?首先就要選擇不含油的粉底,讓你的臉不會泛油光。如有重要場合,蔡呈芳醫師建議,可以擦上化妝水後,用冰毛巾稍微按壓臉部後再上妝,這樣可以讓臉部的溫度降低,讓妝停留得久一點。補妝時先用吸油面紙或面紙吸掉多餘的油脂,在用乾濕兩用的粉餅或蜜粉補妝。

要和油光滿面說拜拜,清爽無負擔過一夏,還是要靠正確觀念和切實執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