俗話說,一白遮三醜。

  自古至今,皮膚白皙無瑕都是成為美女的必要條件之一。然而,愛美的女性同樣也面臨著“十個女人九個斑”的困境。為了讓自己以免淪為“黃臉婆”,去斑成了很多女性“愛面子”的頭等大事。

  與此同時,去斑美白項目成為大大小小的美容院主打項目之一,各類去斑霜、美白霜也打著“快速見效”的說法誘惑女性。

  欲去斑先“辨斑”

  “去斑不可一概而論,雀斑有雀斑的治法,黃褐斑則有黃褐斑的療法。” 北京軍區總醫院鐳射美容中心美容師王丹指出,“想要去除臉上的斑點,首先需要了解的是,臉上的斑到底是什麼斑”。

  據王丹介紹,一般說來,女性面部的斑點種類可分為雀斑(又稱夏日斑)、黃褐斑(又稱肝斑)、日光斑(又稱曬斑)、老年斑等幾種。其中,尤以雀斑和黃褐斑較為常見。

  “不同的斑產生的原因自然不同”。王丹表示,雀斑大多是由遺傳因素引起的,後天形成的較少,多出現在臉頰兩側、鼻翼兩側;黃褐斑則多由後天因素導致,肝功能、脾、胃不好的人易生成,一般呈棕褐色、塊狀,常長在眼睛周圍、臉頰兩側、額頭;日光斑則多由日曬所致,呈淺褐色,多出現在骰骨;老年斑則多由年齡及生理、生活習慣等因素引起,一般在50至55歲以上的人群中出現。

  因此,王丹提醒,在考慮“去斑大計”之前,認清臉上斑點的真實身份,了解成因,治療起來方可“對症”。

  “快速去斑”反“生斑”

  目前流行的去斑方法有很多,例如去斑面膜、去斑霜等。這些產品宣傳的一大賣點往往都是“快速去斑”:“去斑3天見效”、“3-7天徹底去除面部色斑”等。而在美容專家眼中,這些所謂的“快速去斑”只是一種“換膚”的概念———產品大多含有一些腐蝕性的化學藥物,在短時間內可以漂白肌膚,使膚色看起來“白”很多。事實上,這些產品只是暫時壓制黑斑在皮膚表面出現,並沒有真正起到“去斑”的作用。

  “使用這些產品對皮膚產生的副作用相當大”。王丹指出,這些產品剝去了皮膚表層的保護膜,導致肌膚稀薄的紅血球遭到破壞,從而導致皮膚新陳代謝肝功能衰退,角質層變薄,肌膚狀況變得更加糟糕。嚴重者皮膚可能出現紅血絲,皮膚遇冷遇熱後甚至會出現毛細血管擴張的現象。

  王丹介紹了一些之前她曾經接過的病例,部分病人就是因為濫用這些速效去斑的產品而長出青褐斑。這是一種比黃褐斑更為嚴重的斑點,更難治療。

  據王丹介紹,目前較為可靠的去斑方法,可以採用鐳射治療較為迅速地去除。而這裡所說的“迅速”,最短也需要鐳射治療3次,每21天做一次,也就是說,至少需要兩個月的時間。黃褐斑因內分泌失調引起,因此很少採用鐳射,一般都用一些純中藥的藥物來治療,因此見效也相對慢一些。一般來說,需要3至5個月方可見效。

  另外,針對很多產品做出的“徹底根治色斑”的承諾,王丹表示,由於個人體質差異較大,即使採用鐳射治療也很難保證日後“再也不會復發”,因此消費者切不可輕信這樣的承諾。

  去斑不可輕易“美白”

  斑有斑的“身份”,不過目前市場上很多去斑產品沒分清這點。不少產品打著“美白”的旗號,聲稱可以快速去除面部斑點,讓女性“白起來”。針對這種將“去斑”與“美白”混淆甚至等同起來的說法,王丹指出,這是一個很大的誤區,美白與去斑絕不可簡單地等同起來。

  據王丹介紹,色斑是長在真皮層的,但是美白卻往往做的只是“表面”功夫。“在日常生活的某一段時間,一位女性集中補充維C,可能會在短時間內使皮膚變得更白,但是卻很難將色斑去除”,王丹舉例說。很多美白產品中含有諸如鉛、汞等化學成分,使用不當反倒容易對皮膚產生損害。

  另外,很多人在去斑之後,為了讓皮膚更加白皙,或是為了維持去除的成果,都會去美容院或自行進行美白護理。對此,王丹指出,做完去斑手術之後,防曬和補水才是皮膚保養的關鍵,最好不要輕易做“美白”。王丹建議,女性朋友可以在去斑的過程中或去斑之後,敷一些補水的面膜,多用一些鎖水的護膚品。王丹還特別指出,防曬是去斑護理的重中之重,女性在出門之前最好塗上一層隔離霜加防曬品。在防曬品的選擇上,王丹指出,最好選擇物理防曬品而不是化學防曬品,這樣對皮膚的傷害會小一些,而防曬指數則高些為佳,最好在30倍以上。

  在日常飲食方面,王丹建議想要去斑的女性,要少吃一些感光蔬菜,如芹菜、香菜、白蘿蔔等,醬油類食品也要少吃;多吃一些富含維C的食物,比如紅辣椒等,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,適當增加維C和維E的補充量。(京華時報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