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不斷刺激和開掘著我們身體的潛能,在各種紛繁複雜資訊的衝擊下,身體被無限透支,消耗,變得越來越遲鈍。簡單易學的現代養生方式,幫我們告別鈍感,一身輕鬆。

  曾經,我們的身體,清爽敏感,睡得香甜,起得迅速,感知並排斥各種不利的因素,保持健康自在的狀態。

  而後,不知從哪天起,我們的身體變得麻木了,“鈍感”了。我們的眼睛、腸道、精神常常感覺疲憊、困頓……中醫結合現代養生方式讓身體恢復敏感特質,以更多地感受生活、享受生活。

  調氣解決精神鈍感

  剛做完年終總結,身體的疲勞似乎也積攢到頂了:頭暈、目眩、沒精神、四肢無力,你覺得你只是累了,可是休息了再休息也緩不過來,這才知道已經“疲勞加身”。中醫學很早就開始進行疲勞研究,根據身體不同的疲勞現象有不同的稱謂,如疲乏、無力、倦怠、脫力、五勞等。緩解疲勞最根本的在於主動滋養“元氣”,它是體內五臟六腑功能的依靠,氣足則五臟調和,身體不易疲勞。

  解乏良方

  1.一定要睡情緒覺。

  憂傷的不良情緒刺激會消耗人體臟器的元氣,在體內直接導致能量物質的匱乏,身體出現疲勞。急躁、煩惱、壓力大帶來的不良情緒也會消耗體能,出現持續的、無法擺脫的慢性疲勞。這些不良情緒影響最多的是肝膽經絡,它們在夜裏23點~3點時新陳代謝,此時睡眠休息好身體,可以讓肝膽修復功能,將不良影響降到最低。所以,如果工作沒做完,最好早起,不要熬夜。

  2.清晨第一件事:輕身。

  根據中醫所講的人體經脈規律來看,不同經脈在不同的時辰有盛有衰。夜間是我們各大器官排放廢物的時間,從亥時(21點)開始到寅時(5點)結束。卯時( 早5點~7點 )廢物收集齊全,都匯總到腸道,此時體內的廢物最多,組織器官血流緩慢,身體最為疲勞,此時先排空腸道,給身體減負,再洗漱、晨練,開始一天的活動。

  3.動態的休息。

  過多的勞累後,你會感覺到全身都是酸痛的感覺,此時不要馬上休息,以免體能超量消耗後的“垃圾”在體內堆積,可以主動做些跳繩、慢跑的運動,那些造成很多疲勞感覺的垃圾產物就會被盡可能多地消散掉。

  調血解決眼睛鈍感

  每天在空調開放、四季恒溫的辦公室裏皓首窮經;每天在快速變幻的螢幕前縱覽世界;每天在幹冷清冽的冬風中穿梭人世,終於有一天,眼睛幹澀得像沙漠。

據美國職業保健與安全研究所的調查,每天在電腦前工作3小時以上的人中,90%的人眼睛有問題。中醫認為我們現在用眼過多,眼睛用來“看”的功能需要血液滋養,久視傷血,工作太久會傷血耗氣,產生頭暈、目眩、視力疲勞。眼睛在體內的統領器官是肝臟,當肝血充足時,視物清楚,眼睛中有一種潤潤的明亮神氣,所以緩解目澀除了讓眼睛休息之外,還要養肝。

  潤眼良方

  1.眼睛定時休息。

  中醫講張弛有道。每使用電腦1小時眼睛休息5分鐘,閉目養神,或讓眼睛看看窗外遠處的景觀,同時上下左右轉動眼球。

  2.多吃養肝明目的食物。

  例如枸杞、菊花、熟地黃、山藥等,可調理肝氣虧虛引起的目澀、畏光、視物昏花。

  3.隨手按摩。

  手上的勞宮穴(手掌心,在第2、3掌骨之間偏于第3掌骨,握拳屈指時中指尖處。)和腕骨穴(沿小指尺側向後,靠近腕橫紋的凹陷處),有養肝的作用,長期堅持按摩,能收到好效果。

  4.閉上你的主眼。
  
  就像左右手有主副之分一樣,眼睛也有。一般主眼消耗血液比較多,那麼在不需要用眼的時候,就可以閉上主眼養神,哪怕只有一分鐘,也可以幫助我們排除心煩雜念,減少肝臟損耗。有時間的話,可以在陰涼處或屋內閉目靜坐15~30分鐘。

  調精神解決情緒鈍感

  充滿壓力、競爭的現代生活,精神因素對人體的影響加大了,煩躁等不良情緒不僅可以直接影響身體,導致疾病,還會擾亂人體防禦系統,使外界的致病因素入侵。所以,精神調養在現代養生中最重要。

  愉悅良方

  1.冥想。

中醫始終認為冥想是一種涉及人們整個身心的活動,是一種積極的身心放鬆,可以調達神志、平衡人體陰陽氣血的作用。當工作生活壓力加大、精神感到緊張的情況下,閉目冥想,將自己從煩躁情緒中放空,歸零。

  2.多吃藕。

  鮮藕在古代又稱為“開心菜”,具有很好的解鬱、安神的作用,吃一點藕菜或藕做的零食,可以最大限度地改善不良情緒和安神。

  3.幹刷身體。

  如果總覺得沒精神,心情煩躁,可以用你的雙手幫忙提振精神。方法:用手幹刷摩擦身體,從肢體末端往心臟的方向(即從下往上),各刷10下。記得幹刷手臂時要轉動,整個手臂都要刷到。腿部分小腿和大腿兩個區域,先刷小腿再刷大腿,然後換腿做。此方法能起到提神、安神、養身的作用。

  調脾胃解決腸道鈍感

  現代人的消化能力下降了,每天三餐雖然吃得很豐盛,但我們消化得了,吸收得好嗎?那些營養都為我們所用了嗎?

  吃對食物良方

  1.按時間吃五色食物,讓身體吸收最優化。

  中醫食物有五色之分,綠、紅、黃、白、黑。食五色就是養五臟,根據五臟最強的時間段來食用與其相對的有色食物,有助於各器官的滋養。方法是:早餐吃綠色、黑色、白色食物,午餐吃黃色、紅色食物,晚餐各色食物都可以。

  2.不宜常吃寒性食物。

  中醫講究食物要溫和,不宜經常吃冰淇淋、冷飲料等寒涼食物。每次吃寒性食物時,最好有溫性食物來中和,例如螃蟹和姜。另外,中醫認為反季節和反地域的食物也是寒性的,我們應該因人、因時、因地用膳,吃本地、應季的食物才能對人體有利。

  3.推薦吃山楂山藥糕。

  山楂是幫助清除腸胃垃圾的最好食物,對付一般的消化不良,它都會有很好的效果。山藥有健脾胃的功效。這兩種食物結合充分實現了調理脾胃、益精補氣的目的。

  調腎——解決筋骨鈍感

  如果說有一種身體問題50%以上的人都會關心,那當之無愧是在說頸椎問題了,現代上班族大多都有頸椎不適。中醫認為關鍵在於“勞損”,長期保持一個姿勢,反復或過多地使用某些筋肉組織,可以引起局部的積累性損傷。例如長期用電腦容易發生滑鼠手、頸椎病即屬此類。給頸椎解勞需要的是反向運動,讓身體做跟平時方向相反的動作。

  頸椎解勞良方

  1.吃補腎食物。

  中醫認為腎主骨,我們的骨骼是否健壯,全靠腎精的充養。同時很講究吃什麼補什麼,所以動物的筋骨、腎臟一類的食物可以適當補充一些,一週吃上一兩頓,例如牛骨髓、豬腰子、羊腰子、羊肉、牛肉等。

  2.放風箏。

  曹雪芹在《紅樓夢》中描繪了大觀園中姐妹們放各種風箏的情景,言明這是習俗更是一種運動,即古語說的“鳶者長壽”。放風箏時,挺胸抬頭,左顧右盼,可以保持頸椎、脊柱的肌張力,保持韌帶的彈性和脊椎關節的靈活性,實在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防治頸椎病的好方法。

  3.傳統補腎內功。

  試著收縮、上提肛門,並堅持幾秒甚至更長,多試幾次,是否感覺到在腰骶內部明顯的有東西在充盈,這就是氣,是真正的內功,每天做100次,時間長了,就會感覺到經絡間有流動的熱氣流了。

  4.熱水浴足。

  在熱水中適當的加些補腎的中藥,如何首烏、黃精、補骨脂、仙靈脾等,這些中藥會借著熱水的力量,順著我們腳底的腎經起源穴位——涌泉穴,沿著腎經經脈直接滋養腎中的精氣,從而達到事半功倍的補腎效果。某些程度上,這比口服補腎藥來得更快、更直接,而且還沒有上火的弊端。上面提到的藥物可以單用,可以混用,藥物總劑量不超過250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