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中時健康 黃曼瑩/台北報導】2009.02.16

大家公認工作壓力最大的國家,就是日本,尤其日本上班族喜歡透過各種方式來紓壓,近來由於日本知名前職棒選手清原和博選擇注射「大蒜針」來抗暑與消除疲勞,於是也引起上班族爭相倣傚,用來當作補充營養、解除疲勞的聖品。就這樣一傳十、十傳百,在坊間流傳開來,並且形成一股風潮。目前台灣已經
美容整形業者看好市場而引進,吸引女性上班族踴躍嘗試。

其實大蒜針並不是真的大蒜,皮膚專科醫師陳育瑩表示,因為此注射劑呈黃色,且有一股濃濃的大蒜味,因此被稱為大蒜注射。這是一種葡萄糖電解質液體加上維他命B1、B2、C等成份的營養劑,在適應症部份,可以消除疲勞、提振食慾、美化肌膚、改善四肢冰冷、緩解頭痛與腰痛,以及肝臟功能不佳等問題,也有不錯效果。

有一些日本上班族在夏天提不起精神,會採用此種方法來消除疲勞。至於台灣的上班族,也身陷在全球金融風暴中,無薪假、裁員潮、失業潮的漩渦如滾雪球般,生活經濟壓力也不輸給日本人,如果能夠利用午休時間,施打營養補充劑,諸備好體力再出發迎接挑戰,也是一項新選擇。

大蒜針內含有維他命B1與B2,陳育瑩表示,維他命B群是一群水溶性的有機化合物,其主要生理作用是促進人體代謝碳水化合物、脂肪、蛋白質,製造紅血球,執行許多氧化還原作用,有助神經與肌肉的運作功能,並且能提升免疫力、增加抵抗力,以及能抗發炎。

打一次「大蒜」針,從靜脈注射約二百五十CC,過程只要二十分鍾,皮膚專科醫師楊志雄建議,每週注射一次,可維持二至三天,這些營養成份會自動被身體吸收,並不需要忌口,除非對於維他命有過敏症的人,或者有腎臟相關疾病的人,則不適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